凝心聚力谱写我省电教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9-01-18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江静 点击数

2018年度全省电教工作总结会在昌召开

  编者按:2018年全省电教系统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位列全国第五,人人空间开通率位列全国第三,多媒体教室占比位列全国第十一,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活动大赛继续保持了领先成绩;“赣教云-直播”“赣教云-教学通”得到广泛应用,为我省中小学教师进行信息化常态教学提供了保障和支撑;省教育城域网、“专递课堂”、智慧校园等重点工程建设稳定推进。
  为更好部署谋划2019年的工作,1月17日上午,省电教馆召开了2018年度全省电教工作总结会。各设区市电教馆长在会上交流、分享了本地区2018年度的主要工作成绩、经验,简要介绍了2019年的工作思路。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省电教馆馆长张爱萍就2018全省电教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各地不等不靠、积极创新,在加快推动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进程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南昌市:积极创造条件在28所市属学校和14所区属学校部署大数据学情分析系统,建立了各学科知识点、成绩分布等学情数据库,促进教育从经验管理走向数据管理。加强农村在线同步课堂建设,近期可完成306所农村学校的覆盖任务,覆盖率达65%,提前超额完成“专递课堂”的建设任务。
  景德镇市: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利用移动云课堂平台开展陶瓷文化进课堂同步教学。 
  萍乡市:大力推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学通”应用,依托芦溪县建立打造了一支“教学通”应用骨干团队,积极承担全省“送教下乡”培训授课任务,发挥了显著作用。
  九江市:着力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将“智慧教育”纳入“智慧城市”发展战略,进行整体部署,顺利完成了“教育数据中心”、“教育信息化指挥中心”等工程项目验收。
  新余市:精心组织开展“专递课堂”教学应用,探索建立了网络支教机制,明确执教教师享受实体支教的待遇,做到师资队伍到位、课程同步到位、同步研究到位、管理评价到位、激励机制到位,推动实现“专递课堂”教学常态化。
  鹰潭市:积极利用社会资金全面部署了虚拟现实心理辅导系统和教学系统。
  赣州市: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专业培养工作机制,把电教培训纳入全市师资培训计划,给予经费保障。全市已建立信息化名师队伍350人,培养了500余名“种子”讲师承担校本培训任务。还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乡村教师信息化成长精准扶贫行动。 
  吉安市:顺利承办了全省基础教育装备暨信息化应用推进会,给与会代表留下良好印象。还先行先试,制定了全市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标准和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等级认定工作试点实施方案。
  宜春市:把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了县市区教育工作年度考评,并作为单项考核,开展了全市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评估,挖掘亮点、发现短板、加强指导。
  抚州市:将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教育城域网已立项,明确了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总预算为8646万元,由市政府分年度统筹安排。  
  上饶市:全面实施“腾讯智慧校园”普惠建设,县区以项目推动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婺源县在全县200多个农村教学点实现了“专递课堂”建设全覆盖;铅山县在全县中小学普及了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弋阳县统筹实施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持服务,有效保障了全县学校信息化教学应用和运维管理。  
  会上还就2019年全省电教工作要点进行了研讨。省电教馆副馆长唐旭、杨勇以及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