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熊绮:以器为基 以生为本,扎实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

2018-12-28 南昌市第一中学 熊绮 点击数


  主持人口播:南昌一中是江西省优质重点中学,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技术信息化应用领域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示范校、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先进单位、南昌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年度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系列访谈,今天专访的是南昌市第一中学校长熊绮。

  记者:南昌一中智慧校园建设得到各级领导、各类专家的肯定,请问熊校长,学校在利用智慧校园实现智慧管理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熊绮:我校将“智慧校园”建设作为一项整体工程,以“智慧化、智能化、智动化”的方式,从管理、教学、教研、共享等诸多方面实现了资源辐射和名校带动,利用先进技术和高效、实用的信息化设施,以点带面,提升行政管理和学生管理水平,既让学校各职能处室之间的工作得到快速衔接、提升了管理效率,又对学生实现了高科技、人性化的管理。与此同时,在学校资产管理上,我校与市教育局全面接轨,所有装备全部录入到市教育局教育装备云平台上,全面启用二维码系统,只需要手机扫一扫,设备信息、维修保养便一键完成。在学生管理方面,由教师端、家长端、学校管理端三方共同对学生在校日常生活进行管理,家长、班主任在手机App上可以及时收到反馈,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和时间观念。学校还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面向全校家长的同步“网络家长会”,让家长成为我们的“教育合伙人”,以此形成了培育学生的双保险。

  记者:熊校长,请您分享一下“智慧课堂”建设的经验好吗?
  熊绮:2016年,我校先后在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和初一年级两个班级启动了智慧课堂班的教学实验工程。2017年,我校在高一年级全面铺开智慧课堂教学。
  在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智慧课堂运行良好,几年的时间收集了大量学生平时学习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形成每一位同学的大数据,让教师可以针对学生不同的问题,一键推题,个性化培优,破除了传统教学不能实时跟踪、针对性不强的弊端。在智慧课堂的“学情评估”模块中,可以用形象的图表呈现各个科目的学习路径情况,即各个科目在课前导学、课中互动、课后作业的发布情况;还可以了解各科在课件、试题等各种类型教学资源的创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