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邹晓军:力推教育信息化 教改之路更宽广

2018-12-27 鹰潭市师范附属小学 邹晓军 点击数



  主持人口播:鹰潭市师范附属小学是江西省首届文明校园、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先进单位。学校始终把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从硬件设备配置、无线网络布局等都做到高标准、高规格、高效率,基本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全省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系列访谈,今天专访的是鹰潭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邹晓军。

  记者:青年教师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主导力量,请问邹校长在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学校有什么好的机制与大家分享吗?
  邹晓军: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人的教育信息化,青年教师作为在信息时代浸泡下成长的21世纪公民,具有信息技术方面的天然优势,怎样促进他们把信息素养和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到一起,需要一个重要的催化剂,那就是学校的引导机制。我校主要通过人文关怀、制度激励、实战锤炼等多种途径,有效地促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一是将信息化应用纳入到课堂教学评价、教学质量检测和教师年终考核中,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常态化;二是利用信息技术抓好青年教师的入职培训,借助录播平台将师傅的示范课和徒弟的演练课录播下来,反复回放、详细分析。这样,师傅对徒弟的指导变得更准确、更有针对性,徒弟的教学能力也得以迅速提高;三是引导教师聚焦课堂,鼓励他们大胆创新,进行现代教学模式的学习、探索和实践,如开设网络公开课,参加教学比武等活动,激发他们运用信息技术拓展教学深度和广度的行动力;四是构建网络学习共同体,利用专递课堂打破时空的界限,开展校际之间远程教研活动,在互动中不断探索教学艺术,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记者:课程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开设拓展课程是附小办学的一大特色。那么,学校是怎样运用教育信息化助力拓展课程,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
  邹晓军:我校的办学理念是“正行教育”,鼓励每个附小学子积极践行“我能行”,自信行走在成长的道路上。从2017年春季开始,我校在鹰潭市率先进行真正意义的校本课程改革,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差异,开设拓展课程,由学生自主选课,每周四下午全校学生走班上课,60多门丰富多彩的课程,使孩子们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不仅让他们寓学于乐,“遇见”最美自己,也挖掘了潜能,促进了核心素养的综合发展。当前,很多拓展课程都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如:经典素读拓展班利用微信和“打卡”小程序引导学生坚持每日进行素读练习,目前已经持续了200多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微诗创作班利用荔枝直播平台,开展了跨地区、跨学校的网络交互教学尝试,与兄弟学校联合开展了五次微诗网上直播教学,惠及鹰潭地区众多师生;开通了附小信江韵微诗社公众号,推出微诗公开课和师生作品;数学益智课堂利用乐教乐学平台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六次口算比赛,有力地推广了益智课堂的理念……新媒体与教育信息化的融合,更新了育人模式,增强了育人效果,提高了学生综合素养,让教改之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