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应用论坛在南昌召开

2018-11-20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曾尚峰 点击数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技术赋能在线学习


  11月1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应用论坛在南昌举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省电教馆馆长张爱萍出席并讲话。论坛还邀请中央电教馆研究部副主任沈芸、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秘书长张震等专家作专题报告。省教育技术装备站主任及省电教馆各部室负责人出席会议,省电教馆副馆长杨勇主持会议。
    张爱萍指出,近年来,从国家到省、市、县各级用于“薄改”计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项目资金的投入持续加大,以“三通两平台”建设应用为标志,我省中小学信息化工作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升,取得了较好成效。
  张爱萍强调,当前,要着力加快推进江西省教育信息化三大项目建设:一是要大力推进全省教育教学城域网建设;二是要积极推动智慧(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三是要切实抓好专递课堂建设与应用。此外,还要积极服务于新高考改革,并不断提升各级各类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水平。
  中央电教馆研究部副主任沈芸,在会上深入解读了《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从起草背景、主要思路及起草过程、结构及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及先进性、如何贯彻落实五个方面,对《规范》进行了全面系统而又简明扼要的宣讲。并结合“让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主题,介绍了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和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及应用。
    会上,还邀请当代教育名家,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秘书长张震分别作了题为《清华附中教育信息化应用的探索与研究》、《在线教育的发展及在k12的应用》的专题报告。
王殿军校长介绍了清华附中在教育信息化应用中的现状及开发研究:介绍了“大后勤管理平台”的设计、建设理念,新课改下的教育管理系统—“空中学堂”和未来学院及上书院课程体系;张震秘书长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一站式备课模式、图书虚拟化——智能点读及儿童分级阅读平台等创新技术在K12领域的应用,指出了建立有效的在线学习模式和环境的路径。
  论坛还安排定南县教育体育局工会主席黎崇真进行了定南县人人通-智慧校园/智慧课建设经验分享。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包括各设区市电教馆和教育技术装备站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电教装备站(室)站长(主任)、市直学校、中小学校长等,共计400余人。
  本次论坛是在江西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的背景下举办,深入探讨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在江西省的教育教学实践及基础教育课堂信息化创新应用的模式,并积极分享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优秀的教学研发实践成果和先进的办学理念,为推进江西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