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逸夫小学

2007-06-04 江西省电教馆 hbw 点击数
鹰潭市逸夫小学创建于19959月(前身是创建于1970年的鹰潭市第三小学),是鹰潭市第一所接受香港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捐赠的城市全日制涉外窗口小学。它地处道教发源地——龙虎山北15公里,华东最大的交通枢纽——鹰潭市西客站旁。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是逸夫小学的办学宗旨。建校8年来,学校树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不断强化管理,完善教学设施,改进教学方法,教育质量连年上升。
学校工作简介
学校以文明自立、勤奋创造为校训,初步形成以下特色:
突出抓德育。学校遵循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的方针,以教书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为办学思想,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将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身、学会审美、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交往、学会生活作为培养目标,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主动发展。深入开展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活动,努力构建一个学校、家庭、社会三合一的教育网络。2001年,逸夫小学作为月湖区第一个进行三制改革的城市学校,成功地完成了校长聘任制和教师竞聘上岗,形成了一个年轻实干、富有活力、敢于创新的领导班子和一支素质高的教师队伍。现在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大学以上学历90%,中级以上职称占44%。学校所有教师都通过了电脑合格培训,绝大多数教师都用电脑备课,都会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重点抓业务。学校注重发展教职工的个性和智慧,为每一位教职工创造不断进取的条件季机会,并充分发挥一线教师教研、教改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开展教改实验的学科研究,以校本研究为突破口,狠抓各项教学常规的落实,以全国课题研究为龙头,带动全校数十个小课题的开展,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目前,我校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课题研究已初见成果,2003年获全国实验组通报表扬。学校也由1995年建校的11个教学班、595名学生发展为现在的21个教学班、1077名学生。
逸夫小学以严谨的教风、学风和较高的教学质量取得了社会及学生家长的信任,学校将继续实施科研强校、特色强校、以德强校、名师强校的战略,努力把校园建设成为孩子的乐园,使学生形成学习上求真、做人求善、言行求美、性格求乐的作风,使学校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值得留恋的地方。
办学条件
鹰潭市逸夫小学自1995年建校以来,就十分重视校园环境的改造、办学条件的改善。学校拥有面积15.82亩,建筑面积2968平方米。通过多年的努力,校园内现已植名树、育名花、种名草,设有花坛和花园,四季常青,校园绿化率达50%,真可谓花草丛生,绿阴掩映,花香鸟语。学校各种功能用房一应俱全,设有图书馆、电化教学室、电脑室、自然实验室、语言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书法室、团队室、音像室、广播室、舞蹈室、乒乓球室、阅览室、德育陈列室、教工会议室等,其中建有教师电子备课室、电子阅览室。少儿科技室正在规划设计中,各种教学设施都将陆续上一个档次,为创造全市办公室条件一流的学校而努力。
办学成果
年轻的逸夫小学,建校10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通过全体逸夫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学校先后获得的各级奖励与荣誉称号有:
国家级
·1997
年获国家教委颁发的第八批赠款工程项目一等奖;
 ·2003年被确定为全国小学语文《发展与创新教育》课题实验学校,同年获课题实验组通报表扬。
省级
·1997
年被命名为江西省卫生庭院
 ·2000年被确定为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同年被评为江西省事业单位全员合同聘任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家长函授学校先进教学点;
 ·2003年被评为省校务公开先进单位;
市级
·1995
1996年均被评为市校建工作先进单位;
 ·1996年被市教育工会评为目标考评师德教育先进单位;
 ·1998年被市团委、市教委评为全市高兴旗帜、再创辉煌读书教育活动先进单位;
 ·2000年被确定为市三星级教改窗口小学;
 ·2002年被评为市文明单位;
 ·2002年被确定为市四星级教改窗口小学;
 ·2003年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区级
在区政府、区教委、团区委、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的各项评比、竞赛中经常获奖,成绩显著。
逸夫小学的师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逸夫添砖加瓦,其中教师获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一枚、学生获全国雏鹰奖章一枚、全国好少年1人,师生共获国家级奖项34人(次),省、市级奖项190人(次)。
今天逸夫的成绩是喜人的,明天的逸夫将更加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