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的基本原则

2013-02-23 江西省电教馆 wangh 点击数

  建设“道德讲堂”,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基本原则,在“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基础上,走特色化道路,普及性和创新性并重。 
  一是贴近实际原则。要自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宣讲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接受性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鼓实劲,求实效,使道德讲堂办出特色,办出风格。 
  二是贴近生活原则。要从现实生活中挖掘生动的典型事例,使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更加入情入理,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要不断研究道德讲堂特点和受众的需求变化,创新模式,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是贴近群众原则。要重视群众在道德讲堂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把握群众脉搏,反映群众需求,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反映群众的切身感受,多用群众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道德讲堂”真正成为群众自己的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