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东风:身残志坚 植根三尺讲台

2014-09-04 江西省电教馆 admin 点击数

 邓东风,九江市武宁县船滩小学教师他只有一条伤残的腿,拄着双拐在讲台上一站就是20年。20年来,他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一次次在黑板前摔倒,又一次次地站起来。

  他叫邓东风,男,武宁县船滩小学教师,1993年毕业于修水师范,后进修专科学历。2006年从辽里村调入镇中心小学任教,任远程教育管理员,语文教研组组长,是“教改”积极分子。在2005年度两个文明建设中被评为镇先进工作者;2006年荣获全县师德标兵称号,同时被市教育局、市教育工会先后评为先进个人;2008年获县“项目建设年,人人做贡献”演讲比赛二等奖;在第四届小学生奥运作文赛中辅导学生获得一等奖,同年获《中国教师报》征文比赛二等奖;2009年被评为县教育工会优秀会员,多篇教学论文在市县教学论坛获奖,历年考核评优秀等次。他的感人事迹在《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九江日报》、《浔阳晚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做了专题报道。2011年被评为武宁县道德模范,2012年获得感动九江人物提名奖。

  20年他将双拐深深地植在三尺讲台前

  1988年11月3日,正在修水师范读书的邓东风,因高烧恶化神经错乱从教学楼四层跌下,造成第十一二胸椎骨骨折,瘫床19个月后,他奇迹般地又站了起来。

  1993年9月他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小学教师,自告奋勇担任四五年级语文教学,每天4.5节课。

  1994年4月里的一天,正在板书的他突然右腿一阵痉挛性的剧痛,身子失去控制,重重摔倒在讲台上,学生们吓哭了,闻讯赶来的老师发现他右腿已严重红肿溃烂,原来他的右腿踝骨一直发炎,他每天忍着剧痛坚持上课,在场师生无不落泪。医院建议截肢,后其装了一条义肢,由于残疾部位破皮感染,溃烂不止,他有时不得不拄拐单腿上课,多少次摔倒在地,右手腕也脱臼几次,家人同事劝他请假休养,他说,不能不负责任的离开,慢慢坚持吧。

  这一坚持,就是整整20年,这20年来——

  妻子离他而去,但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学生半步。

  当时辽里小学师资严重不足,邓东风主动要求到最偏远的柏树教学点任教,他每天支着残体满负荷地上课,顾不上家,妻子不堪重负,悄然撇下他和年幼的女儿离家远走了。邓东风流泪了,学校和家庭那一头都放不下,他毅然选择了课堂,孩子们一个个升学走了,他的女儿也在无人看管下慢慢长大。

  邓东风臀部有一褥疮和残肢部的溃疡口一直在摧残着他的身体,他始终没有离开他的学生,他的讲台,这其中的奥秘是——

  爱,是邓老师坚守讲台最大的动力。

  邓东风老师是一位身体高位截瘫的老师,他顽强的意志,高尚的敬业精神,创造了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