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贪”之害三思

2017-01-09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史荣华 点击数

近日观看了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警示教育片《“蝇贪”之害——江西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一些基层干部的贪腐之手甚至伸向农村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的区区无几的医疗费和低保补助费,采取“雁过拔毛”的方式窃为己用。让我们看到人性的私欲、贪念、冷血等等,如不加以管制,人就有可能变成魔、变成渣,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可以做得出来。由此,我有三点感触:

一、坚持人性本恶的观点。古代思想家荀子认为,人都有饥而欲食、寒而欲暖、劳而欲息、好利而恶害的一面,直白一点说就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的本性就是恶的。承认这一点,进而对人的贪欲保持高度的警惕,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管制,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连打出了反对“四风”、惩治腐败的一系列组合拳,痛打“老虎”“苍蝇”做到了稳、准、狠,从上到下起到了震慑、威慑作用,有力有效刹住了已经严重败坏的社会风气,净化了政治生态,进一步凝聚了人心。这充分证明:治理社会要靠制度,更要靠强有力的执行,要敢于较真碰硬。只有让整个社会、全体国民始终保持对法治、对制度的敬畏,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任何人都不得例外,坚持以上率下,一以贯之,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已经浸入、漫延整个社会的沉疴陋习,还政治以清明,为百姓增福祉。

  三、教育不能少。中华民族具有崇尚道德的优秀传统,刘备临终之前仍训其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党选拔培养干部,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无不说明个人的德行与修养的重要性。个人优良品德的养成,一要靠党的严格管教,二要靠自身的不断修行,内因外因相互作用。制度的作用是减少犯罪,是基本保障,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努力追求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这个世界才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