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贪”之害》观后感

2017-01-06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曾尚峰 点击数

14日下午,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了警示教育片《蝇贪之害——江西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以下简称《蝇贪之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教材,用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蝇贪之害》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突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从我省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精选18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归纳了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主要特点,分析了发生这些腐败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深刻揭示了基层微腐败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及从中应当汲取的深刻教训,充分表明了省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强决心,是一部教育和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现实好教材。

  看完此片,让我想起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有一天朱元璋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活?有个大臣答道:天下守法度者最快活!朱元璋听后连说:见解独到。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怀有法纪之心,自觉把法纪意识植根于心,做到纪法分开,纪严于法,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将8个方面的禁止细化为52个不准,强调党员干部首先要廉洁自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政准则》既是明晰的规定、检验的标尺,也是引导的手段、保证的条件。2016717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彰显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作为一名入党25年的老党员,要时刻对照自身的职责,平时直接面对广大群众,自己的一言一行,老百姓感受最深,也直接反映了对基层干部作风问题。自己能否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将直接影响当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我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适应纪律、管理、约束三个新常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对工作规范要求、从严要求,尽到一名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