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蝇贪”之害―江西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的启示

2017-01-05 江西省电化教育馆 张爱萍 点击数

14日下午,集中观看了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警示教育片《“蝇贪”之害江西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该警示片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突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从我省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精选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归纳了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主要特点,分析了发生这些腐败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深刻揭示了基层微腐败问题对党和人民事业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及从中应当汲取的深刻教训,充分表明了省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强决心,是一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现实好教材。

通过观看《“蝇贪”之害江西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坚持严格管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警示片中,有的干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有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有的到处伸手,连百姓“救命钱”都不放过。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主要是由于管理的不健全,执行财务制度不严造成的。我们要把从严管理干部成为干部管理的新常态,尤其是我本人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扎紧单位制度的“篱笆”,充分运用该警示片,教育干部职工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加强大家的党性修养,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坚守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

 二、坚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单位干部职工直接面对我省广大中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对省电教馆干部职工的作风问题,他们感受最深。单位干部职工能否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将直接影响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大局,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要以观看《蝇贪之害》为契机,对照警示片中所揭示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教训,认真查找对教育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切实加以整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围绕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以上率下,做到挺纪在前,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干部职工经常性教育。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又要加强纪律教育,促进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道德底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做合格干部。
  
时时警醒“蚊蝇腐败”之害,谨记“蝇贪”成群,其害如“虎”,要把一切还没有发生的坏事情消灭在萌芽状态,绝对不能以“恶小”而容之、忍之。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共同建设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