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黄辉:驾驭信息化的快车 助力一中教育的腾飞

2018-12-26 新余市第一中学 黄辉 点击数


  主持人口播:新余市第一中学是新余市基础教育的龙头, 连续七届被评为中国百强中学。学校以“建设具有示范性、实验性的全国一流高水平学校”为目标,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引领和强大支撑作用,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系列访谈,今天专访的是新余市第一中学校长黄辉。

  记者:黄校长,新余一中向来注重现代教育技术的建设与应用,取得了优良的教育效益和社会效益。那么,学校在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教育亮点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黄辉:首先,我们配齐了专业技术教师,开齐开足了信息技术课程,这几年在信息化投入方面占学校开支的50%,为机器人活动实验室添置了机器人教学设备和设施,组建了学生社团,以机器人比赛、科技创新、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打造教育亮点,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第一,是我们的初中机器人大赛,多年获得全国冠军。第二,我们的科技创新活动效果明显。去年,我们有40多项获得了省级奖。其中,有17个省级一等奖。第三个方面,我们添置了一些电子图书,让学生既可以当时阅读,也可以扫描二维码把图书馆带回家,通过随时阅读。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的心理健康教育学习网站,这个在全市,包括在全省也是不多的。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都能够通过网站相互交流沟通,可以在线心理预约,还可以和辅导老师私聊,让学生的一些心理问题在萌芽状态消除。

  记者: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提高课堂效果、加强教学研究,强化学校管理的重要手段。请黄校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在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宝贵经验。
  黄辉:教育信息化是学校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学校也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三年来,我们投入170多万元建设了37间“乐现云课堂”、投入213万元打造了20间智慧教室。今年下半年,我们又投入213万元,把115个教室全部改造为多媒体电子白板和一体机,把硬件做实。
  其次,我觉得信息化建设软件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充分利用江西教育资源网以及高考资源网等平台,要求几个方面推进,一方面要求老师在课堂上尽量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公开的课堂进入录播教室,积极组织参加“一师一优课”等活动,推动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近几年,我校在全国优质课比赛中,获奖人数居全市第一,全省是领先前列。第二个方面,我们通过信息技术把教育教研结合起来。利用江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网络研修和集体备课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把本学科的优质资源上传到平台进行共享,促进老师的应用,使教学的效果更加直观、更加明显。第三,我们还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利用微课开展研讨。我校“裁云手”名师工作室获得2017年全市优秀名师工作室。第四,利用信息技术对学校管理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人事的管理、财务的管理、课程安排,包挌今后高考的选课、排课系统、学籍管理系统,我们都实行无纸化办公,在手机上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活动进行实时巡察,从而提高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