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李瑞根:拥抱“互联网+”走特色办学之路

2018-12-25 芦溪镇第二中心学校 李瑞根 点击数


  主持人口播:芦溪镇第二中心学校创建于2012年,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这所年轻学校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拥抱“互联网+”,走特色办学之路。教育信息化中小学校长访谈,今天专访的是芦溪镇第二中心学校李瑞根。
  
  记者:李校长,芦溪二小是一所现代化新型学校,教育信息化走在全县前列。您认为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特色是什么呢?
  李瑞根:芦溪二小教育信息化建设特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学校的管理基于物联网和互联网。在学生管理上,每一位学生配备芯片卡,通过刷卡,学校的信息系统会自动第一时间向家长告知学生的入学和离校情况。如果学生遇到紧急情况不能按时上学,家长可以通过人人通平台在线实时请假。学生的各类作业布置、安全告知、学校课程、收费公示等信息都可以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家长手机上,家长也大多非常主动积极利用平台与学校沟通和交流,有力推进了学校教育公众服务工作。在教师发展方面,学校实现教师每人一台笔记本,全校园联网,实现办公自动化,方便了教师在线网络学习和教研。
  第二是开设了特色课程—幸福成长影视课程。学校以一体机为媒介,深入学生生活,及时报道校内重大新闻事件,宣传学校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充分发挥一体机的教育功能,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展示自我提供平台。

  记者:“互联网+教育”是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李校长,请您谈谈学校是如何借助互联网进行教育教学,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李瑞根:在现代信息社会,互联网具有高效、快捷、方便传播的特点,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校 “互联网+教育”主要体现在教学、教研二个方面。
  一是利用“赣教云•教学通”实现“互联网+教学”。“教学通”软件有免费提供的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学科电子课本,配套语音点读、视频、图片等教学资源。上课的时候,只要直接打开“教学通”电子课本就可以进行教学,对农村学校来说,可以很好的解决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师资不足、开不了课、资源缺乏等问题。
  二是利用“赣教云”网络空间实现“互联网+教研”。我校教师空间开通率达100%,每学期开学初教务处对学校的教学活动及任务进行整体规划,每周二至周五均安排教研活动,统一安排各科教研组的公开课,并将教案及课件等成果上传到教师空间,做到资源共享,让网络教研真正与教师日常工作融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