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张水国:建设数字化智慧强校

2018-12-24 萍乡中学 张水国 点击数


  主持人口播:萍乡中学是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为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学校以“建设数字化智慧强校”为目标,将现代教育观念引入教育教学每个领域,学校建设得到全方位的提升。教育信息化中小学校长访谈,今天专访的是萍乡中学校长张水国。

  记者:张校长,萍乡中学确定了“建设数字化智慧强校”的目标,请您谈谈学校是如何布局的呢?
  张水国:我校制定了《萍乡中学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智慧校园”的蓝图。
  一方面本着“硬件建设从实”的原则,推动智慧校园环境建设。近三年,我校多方筹资1000万余元,建成覆盖全校、可实现多媒体教学和管理的千兆智能计算机网络系统;配备云课堂机房、多媒体综合电脑教室、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多媒体综合报告厅、多媒体学科电教室、数字摄像机、软件制作室、音像教材库、电视演播厅、常态录播教室。
  另一方面本着“软件建设从优”的原则,推动智慧校园的融合应用。2016年,我校确定为省电教馆智慧校园IS平台应用试点校,以试点工作为契机,从智慧校园平台整合入手,将“办公系统”“阅卷系统”“资源库系统”“心理咨询网站”“专题学习网站”“数字图书馆”等进行整合,探索出一条结合目前主流信息技术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以服务为本的信息化建设之路。基本实现了教师办公备课无纸化和学校教育资源网上共享,建立了以远程教育为主体的开放性教学环境。
  为优化教育教学管理,我校还充分利用学校门户网站进行网上办公,开设了“一周校务”“校内公告”“留言版”“教师博客”等栏目,实现了校务公开,保证信息及时反馈,提高了管理效率。

  记者: 张校长,萍乡中学成立了“创客工作坊”,创客团队所开发的“家庭水电系统节能APP” 在全国六城创客嘉年华南昌站比赛中获得亚军。请您和我们分享下“创客工作坊”创建的经验,好吗?
  张水国:萍乡中学创建“创客工作坊”的终极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实践,引导学生用科学的办法来认识世界。一方面是给学生动手体验,通过实践获取更多知识的机会;另一方面,是给予热爱动手和热爱学习的学生足够的学习和动手条件,以实践他们的想法。
  “创客工作坊”建立以来,学校每周组织一次创客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学生学到了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并且能将很多新奇的想法进行试验操作,让学生实现创意,为爱好动手、爱好制作的学生提供一个固定的活动和交流场所,通过各种分享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创新实践,研究跨学科的综合项目,提升技术并交流创意,最终形成一个汇聚创意的场所,一个让想法成为现实的“梦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