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郑启开:让智慧校园落“地”有声

2018-11-21 南康区实验小学 郑启开 点击数


  主持人口播:赣州市南康区实验小学是一所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2012年7月,学校被国家教育部定为第一批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近年来,学校确定打造“梦想E园”的目标,不断加大建设力度,逐步实现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素质教育评价信息化、校园生活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中小学校长访谈,今天专访的是赣州市南康区实验小学校长郑启开。

  记者:郑校长,南康区实验小学被国家教育部定为第一批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学校在推进信息化化建设中有哪些举措呢?
  郑启开:我校制定了2017年至2020年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建设“梦想e园”为目标,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依托,通过“搭积木”的方式,逐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一是分步建设,创设智慧化教学环境。一是改造了学校中心机房,建设校园千兆无线网,实现校园WIFI全覆盖。二是建好了信息大楼。二楼是互动空间,建成四间白板互动课堂;三楼是共享空间,建成四间专递课堂,以实现学校与帮扶农村学校、学校和教育发达城市的联通;四楼是网络空间,建成四间电脑教室;五楼是创新空间,建成一间录播教室、一间创客室、一间梦想中心。
  二是以智能办公系统为依托,逐步实现智慧化管理。学校搭建了南康区实验小学智能网络办公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并借助办公系统建成了学校各学科完备、优质的资源,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三是学校以微信公众号为桥梁,拓宽了家校教育渠道。开通了南康实小的微信公众平台,设有“校园动态”、“梦想少年”、“梦想中队”“梦想之声”“艺海徜徉”等多个栏目。至今已发布一百多期,关注人数达3万多人。尤其是“梦想之声”栏目,以声音的形式传播家教知识,颇受家长们喜爱,被大家誉为“手机里的家长学校”。
  四是利用智慧评价系统,落实过程性评价。学校建立“梦想实小教育评价系统”,借助大数据,以电脑评价与手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落实班级、学生、老师的过程性评价。现在学校的值日工作已实现借助评价系统完成,学生在校、在家的表现也可以通过评价系统来完成,很好地促进了家校沟通,提升了学生了综合素养。

  记者:教育信息化的最终落脚点是课堂教学应用。那么,学校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上有哪些措施呢?
  郑启开:近两年来,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上,学校重点开展了三方面的课堂教学改革:
  一是平板下的互动课堂研究。通过平板,借助“优幕”、“班级助手”等软件,每一个学生实现了与老师点对点通话,老师也可以给予最有针对性的指导。
  二是白板下的互动课堂研究。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随着一体机走进普通教室,学生学习的过程得以充分展开,思维得以提升,视野得以拓宽。
  三是空间互动课堂研究。空间交流,是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两年来,空间的使用已经实现了“从点到面”地铺开。现在南康实小的老师们习惯了空间进行备课教研、资源交流、给学生布置作业、对学生个别辅导个别交流;班主任用空间对班级进行智能管理,如发布公告,召开网络班会,讨论热点话题等;学生利用空间进行个性化自主学习,小组交流讨论,上传空间日志,与老师同学深度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