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许建成:数字掌舵、信息引航

2018-11-20 南昌市第三中学 许建成 点击数


  主持人口播:南昌三中创建于1902年,经过116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具有一校两部八个校区的南昌三中教育集团。为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南昌三中积极开展智慧校园工程建设,建立了便捷高效的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和精准个性化的教与学平台,2017年学校被评为2016年度南昌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先进学校。教育信息化中小学校长访谈,今天专访的是南昌市第三中学校长许建成。

  记者:据了解,南昌三中从2014年全面创建智慧校园,请问许校长,南昌三中智慧校园建设是如何谋篇布局的呢?
  许建成:在建设智慧校园初期,南昌三中明确了“智管、智教、智学”的建设目标,利用智慧校园整合所有硬件设备,为全校师生提供快捷、共享、全面的信息服务,实现了信息互通、数据资源共享。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建设了录播教室、大数据教研中心,各班级配备了多媒体触摸屏一体机,实现了教学环境多媒体化。我们还建设了24小时自助借阅图书馆、个性化学习中心、天象馆、生命馆、AR/VR创新实验室的建设,让学习行为可以随时随地实现,满足了当下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学习要求,实现了学习环境个性化。
  智慧校园还与政教、教务部门相结合,形成了从招生报名、新生报到,到新生分班、新生选课走班的一套完整入学流程。
  三中智慧管理云实现八个校区网站统一管理与信息互通。
  三中智慧物联网实现图书借阅、超市消费、宿舍管理及学生考勤等一卡通全校,消费信息、考勤情况、住宿信息可实时推送到学校管理人员、班主任和家长手机中。
  一号通实现智慧校园、无线WiFi、网站群等只要一次登录,一个账号,便能全校通行。
  掌上三中——移动智慧校园加强了家长、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让家长更加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与学习进度,同时通过校园常用应用,教师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处理学校办公事务,实现移动办公。

  记者:许校长,您认为南昌三中在推进智能教育方面有哪些亮点呢?
  许建成:我校非常重视学生信息技术特长的培养,开发了3D打印、微电影拍摄与制作、信息学奥赛、航模、海模、电脑制作和VR创新实验等一系列选修课程,为学生打造空中课堂、空中竞赛、空中实验 室一系列网络课程,为学生提供多类型个性化的课程和开放性实践活动。
  随着VR虚拟增强现实的新兴技术走进课堂,可以把微观的分子结构立体地展现在三维空间当中,给学生提供一个逼真的学习环境,课堂体验从2D平面跃升至3D直观立体画面, 学生还可以通过虚拟增强现实的技术动手完成操作实验,有效突破物理、生物教学难点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