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王启贺:以教育信息化力促学校现代化

2018-11-19 大余县东门小学 王启贺 点击数


  主持人口播:大余县东门小学秉承百年“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精神,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确定了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为工作重心,以现代化教育手段提升教育质量提升,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全面铺开“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建设与应用。教育信息化中小学校长访谈,今天专访的是大余县东门小学校长王启贺。

  记者:“优质资源班班通” 的核心工作就是要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王校长,请您谈谈学校采取了哪些举措推进 “优质资源班班通”的。
  王启贺: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我校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推动“优质资源班班通”。
  一是依托录播教室与直播服务器,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网络直播共享,推进音、体、美教学的异地同课教学。
  二是建立学校科技馆,推进科普与科技创新教学。科技馆内分设天文、电磁、机械、数学、光电知识展示区,并设安全教育、模拟实验、逃生演练、创客空间等交互活动区。我校还开展了机器人教学,结合现代新课程教育理念,积极开展课程选修,为学生的发展提供科技平台。
  三是建设校园电视台,实现时事及时共享。安装了20平米的大屏幕播放系统,培养了一批校园小记者、小编导、小摄像师,对学生身边发生的新鲜事物先进典型进行及时报导,对家国大事、安全知识、实时新闻进行及时宣讲。
  四是利用数字校园平台中的各项功能深入教育教学与管理全过程,同时,依托数字校园平台,创新班级管理、师生评价体系,加强家校互动。
  五是引入了数字图书馆,建设“书香校园”。师生利用手机APP就能阅读海量书籍,学校还在学生公共活动区域放置了多台交互式点读机,为师生阅读提供便利。平台在每个假期开展读书竞赛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记者:王校长,网上教研活动的组织形态可以使优质资源得到更大范围的共享,请您谈谈东门小学如何开展基于网络平台的教学教研活动?
  王启贺:江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我校教研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80%的教师会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网络教研,解决了两个校区较难集中进行教研活动的难题。同时,有效提升了我校教师的信息素养。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首先,充分利用“区域教研栏目”组织学校教师参加线上教研活动,与教师线下教研活动相结合,提高学校教师教学研究的水平。
  其次,充分利用工作室平台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教研组在工作室发布网上评课活动通知,让大家利用碎片时间进行线上研讨,打破时空界限进行互动教研活动。为了让教师能即时获取教研信息,教研组注册了工作室的微信服务公众号,即时发布工作室的各种信息。
  我校数学中心教研组组长还开通了名师工作室,辐射和带动全校教师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