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均衡发展|陈少平: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8-11-16 宜春中学 陈少平 点击数


  主持人口播:宜春中学创建于1902年,是我省首批省级重点中学。一直以来,学校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教育信息化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教育信息化中小学校长访谈,今天专访的是宜春中学校长陈少平。

  记者:近年来,宜春中学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市前列。陈校长,您能谈谈贵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吗?
  陈少平:宜春中学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坚持在改善环境和推进应用两个方面着力,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顺利,成效显著。
  在硬件建设方面,学校舍得投入。比如组建了快速稳定的校园局域网、实现了无线WIFI教学区全覆盖、普及了“班班通”设备、建成了高清智能录播教室、新建了高品质广播系统、购置了高效的网络阅卷系统、建成了有一流灯光音响的多功能球馆。去年我校购置了12套机器人设备和3套3D打印装备,在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我校建有省内一流的校园电视台虚拟演播室,为学生录制学校新闻、微电影和课本剧等各类节目提供了良好的舞台。每年有多部影视作品在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比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在软件建设方面,自主研发有突破。电教处阳甫清主任原创开发了“排课软件”、“走班选课管理系统”、“教师考评计分系统”等一系列软件,为学校推进课改、完善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其中,“走班选课”是宜春中学一大亮点,近两年有100名老师开发校本课程并开课,4000多名学生参加选修课学习,确保了选修课教学井然有序。

  记者:去年贵校承办了宜春市教育信息化运用暨宜春中学网络直播班教学现场会,不断积极探索新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陈校长能谈谈学校是如何探索推动新的应用模式吗?
  陈少平:教育信息化应用是关键。学校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以下探索。
  一是与智慧教育平台合作,积极探索“课例研修、同课异构”、“网络直播教学”、“智慧课堂”、“空中课堂”等应用模式,以崭新的课堂模式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其中“网络直播教学”已成为我校的一张名片,作为成都七中的远端学校,与成都七中同步教学、同步考核。目前我校有四个网络直播班,教学效果良好。
  二是与教育部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相衔接,积极探索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的有效机制。学校通过开展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技能比赛,组织白板操作、课件微课制作评比活动,动员学科教师建立名师工作室与参与网络教研,为教师搭建展示平台。学校还建立奖励机制,有效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的全面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