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文号:赣技教字〔2024〕12号

著作单位: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著作时间:2024/04/10 10:47:01

主送单位: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抄报单位:

抄送单位: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关于印发《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现将《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202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2024年4月9日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全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锚定科教强省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着力构建江西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应用新生态,驱动优质数字资源供给,重塑数字教育应用场景,赋能师生数字素养和能力提升,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数字教育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通过党建活动搭台,经常性开展业务技能研讨与培训,认真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平安单位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工作,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有效将党建势能转化为事业发展动能,为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2.锻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化“四强”党支部和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设立党建工作专班,压实责任,推动形成分工协作、专兼结合的长效化机制,不断构筑党建工作的坚实基础。

   3.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前置研究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断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结合重要节点及时开展廉洁教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组织实施政治谈话,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教育技术与装备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构建智慧教育建设应用新生态

   4.加快平台贯通推广。持续优化平台运行工作机制,有机融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优质资源,建设完善江西智慧教育平台“三横十纵”体系架构,优化课程资源、大学生就业、科研等公共服务,为师生、家长、管理者、公众提供教育资源、教育服务、教育管理等一站式服务。

   5.夯实教育数字底座。着力打造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加快教育管理数据汇聚和治理,完善数据资源目录,提供教育数据支撑服务,推动教育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共享交换,提升教育数据支持监测评估、预测预警、科学决策的能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6.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强江西智慧教育平台网络安全防护,建设江西智慧教育平台一体化网络安全中心,做好平台应用等级保护和国产密码评测。加强教育数据安全保护,做好智慧教育平台数据安全分级分类。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上线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各级审核责任,确保智慧教育平台上线资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宜性。

   三、加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供给

   7.整合一批课程资源。按照国家学科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整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江西智慧教育平台的线上学科课程资源,梳理、完善适用于我省中小学学科教材版本的精品课程资源3万节,为全省师生提供精品化、专业化、体系化的高质量课程资源。

   8.汇聚一批特色资源。依托学前教育宣传月、劳动教育宣传月、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艺术节展演、体育教学展示交流等活动,汇集特色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落实好“五育”并举的要求,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9.购买一批专题资源。购置理化生实验操作、数字期刊(图书)、科创教育等数字教学资源,落实科学教育新要求,提高素质教育资源供给水平。

   10.征集一批专项资源。开展2024年度中小学“智慧作业”配套作业微课和成系列试卷资源征集,征集作业微课约7万节,覆盖我省教辅推荐目录中2024年度3-9年级春、秋季教辅300本,实现个性化学习资源推荐和智能辅导,助力“双减”如期完成交账任务。

   11.推出一批精品资源。配合推进全省高校与县域基础教育协同提质行动落实落地,做好国家级、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力争建设1000节左右省级精品课,其中试点县不少于400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特色资源和名师名校资源等广泛共享,以信息化赋能高校与县域基础教育协同提质。

   四、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

   12.推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深化应用。举办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推广培训班,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优秀案例遴选工作,积极培育一批典型案例,发挥3个国家级智慧教育平台专家团队工作室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全省中小学师生学平台、用平台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助政、助学、助教、助管、助研五大应用的有效性。

   13.深化“三个课堂”建设应用。配合实施江西省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重点抓好高校与县域基础教育协同提质行动23个试点县的“三个课堂”的建设与应用。组织召开全省“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交流与推进培训会,面向全省征集“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探索“名师课堂”组建300个网络研修共同体。利用互动课堂、互动教研、在线协作备课、区域学情分析等应用场景,构建教育协同提质共同体,扩大协同提质帮扶覆盖面。

   14.构建网络教学研修共同体。开展10期“在线教研会客室”和2024年度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网络学习空间创建展示活动,创建50所“名校网络空间”,举办500场在线研讨活动,建设5000节网络学科课程,构建5万名教师同研、500万人次师生受益的“互联网+教研”数字应用新场景。

   15.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举办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班和全省中小学校长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培训班,开展第三十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学资源展示活动、第十四届“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活动、第二十三届全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2024年全省中小学“书香校园”系列展示交流活动等品牌活动,充分运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江西智慧教育平台教学资源,用好“教学通2.0”和“智慧作业”,促进学科学习工具与课堂教学融合,助力学生智慧成长。

   16.加强教育技术研究。聚焦智慧教育平台新场景、三个课堂、人工智能、科学教育、音体美劳等应用工作开展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研究,开展智慧体育等项目专项课题研究,整体推进新技术新装备的普及应用,创新应用,促进数字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五、提升新技术装备服务能力

   17.推进“可躺式”课桌椅进校园试点。配合办好“可躺式”课桌椅进校园试点民生实事,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优先保障提供午餐、午托服务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优先考虑新建、改扩建的学校,优先满足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需要。制定项目工作指南,编制试点工作处置预案,将试点工作纳入对设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动态跟踪、调度项目推进情况,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落地。

   18.开展中学实验仪器设备改造提升。配合实施2024年中学实验仪器设备改造提升项目,切实摸清全省各地项目建设需求,补建一批、更新一批、升级一批中学实验仪器设备,指导各地明确建设思路、推进机制、实施范围,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分期分类、因地制宜推进中学实验室提质升级。

   19.深化智慧校园建设。出台《江西省中小学智慧(数字)校园建设指南》,开展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自评工作,遴选、培育一批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试点校。征集面向全省中小学校免费开放的智慧校园应用基础模块,搭建智慧校园应用监测平台,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常态化应用。

   20.强化教育装备管理和应用。依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发布的《中小学实验教学基本目录(2023年版)》,指导各地开足开齐开好实验课与实践活动。以“江西省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系统”为依托,对全省中小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推进教育装备规范化、数字化管理。开展以实验室危化品、室外大型体育设备为重点的教育装备安全排查,坚持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做到安全排查全覆盖。

   

关于印发《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pd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