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文号:赣技教字〔2024〕7号

著作单位: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著作时间:2024/03/13 15:48:23

主送单位: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抄报单位:

抄送单位: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关于做好2024年全省“在线教研会客室” 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促进我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创新推进“互联网+教研”工作模式,经研究决定,依托江西智慧教育平台在全省开展“在线教研会客室”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围绕课程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方式转变、有效运用数字教育资源等主题,依托江西智慧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研活动,通过组织我省教研员与广大教师共同交流讨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途径,帮助一线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信息化素养。

   二、活动形式

   “在线教研会客室”活动以节目录制直播的形式进行。每期节目时长约为60分钟,包括研讨环节(40分钟)和互动环节(20分钟)两部分。

   节目采用座谈、对话的方式。节目内容为:优秀课例教师介绍课堂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嘉宾专家对教学样例、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理念等展开交流、讨论和分析;观众在线提问互动等。

   三、节目安排

   共10期,开播时间为2024年3月至12月。

   四、选题要求

   每期节目至少选取一节具有典型特色和示范作用的优秀课例,以优秀课例为基础,针对学科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确定研讨主题。要求整体活动目标明确,话题集中,对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具有较强指导作用。

   五、人员要求

   每期节目的参与嘉宾由4名专家组成,嘉宾专家为本学科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教研员或学科教师。

   六、其他

   各有关单位要积极支持教研员、教师参与“在线教研会客室”活动,各设区市要认真组织学科教师收看直播或录播,通过江西智慧教育平台参与主题讨论,推动线上线下教研融合。

   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为“在线教研会客室”活动提供专项经费,用于支付开展活动所涉及到的劳务、交通、食宿、节目制作等费用,并为每位参与节目的嘉宾专家颁发证书。

 

    附件:2024年全省“在线教研会客室”活动任务安排.pdf

              关于做好2024年全省“在线教研会客室”活动的通知.pdf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2024年3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