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文号:赣技教字〔2024〕4号

著作单位: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著作时间:2024/02/02 10:02:01

主送单位: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抄报单位:

抄送单位: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关于开展2024年度智慧作业微课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为持续推动全省智慧作业常态化应用,建立优质习题及微课数字资源库,服务于我省教育数字化转型。经研究,决定继续面向全省开展2024年智慧作业微课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省普通中小学校教师。

   二、征集内容

   依托省智慧教育平台智慧作业微课征集系统发布的作业习题、课件模板、教程,教师使用录屏软件录制符合要求的微课。

   三、征集学科

   小学:语文、数学、英语;

   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

   四、参加方式

   1.习题预约。通过省智慧教育平台智慧作业微课征集系统“首页”(https://zj.jxeduyun.com)进行预约或“今日抢题”(https://zj.jxeduyun.com/Web/jinriqiangti)进行抢题。首次预约(抢题)时,教师须指定预约(抢题)习题的学段学科,一经指定本年度将不可变更,小学教师只能指定小学学段任教学科,初高中教师只能指定初中学段任教学科。

   2.微课报送。教师针对预约(抢题)获得的习题,录制符合要求的微课视频,在微课征集系统中上传。如出现上传的微课由他人代录,或代替他人录制行为,一经发现,相关教师将被列入黑名单,禁止参加智慧作业相关活动。

   具体习题预约(抢题)、录制等相关事宜,以“智慧作业课程帮”公众号实时发布的公告为准。

   五、征集时间

   本次智慧作业微课征集工作分春季、秋季两个阶段。春季阶段微课提交审核时间范围为2023年12月26日—2024年6月15日,秋季阶段微课提交审核时间范围为2024年6月16日—2024年11月15日。

   六、内容要求

   内容包括习题相关的题干转述、解析、举一反三习题及微课中的文字、语音部分。

   1.不得出现意识形态问题和科学性错误。

   2.微课要求:①须出现教师头像、个人简介,摄像画面构图合理、曝光准确、背景干净整洁(不得以生活化场景相关图片和物件为背景),摄像头的位置与教师双眼齐平较好,摄像头画面中教师头顶位置在摄像头画面中5/6位置处为宜,画幅16:9。②影像清晰、色彩正常,音画同步,音频饱满清晰无杂音(外接耳麦拾音以保证音频效果),音量大小适当(保持与主流视频网站纪录片音量大小相当)。③时长不限,以讲完一道题目为准。④生成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1920*1080,码率5Mbps。⑤确保微课中摄像头画面的构图、课件的套用、声音的效果与样课的效果相当。

   七、微课录用

   由智慧作业评审专家对上传微课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即为录用。

   八、证书发放

   春季、秋季两个阶段被录用微课3节及以上的教师,由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颁发录用证书。录用证书视同举行一次省级公开课,公开课的名称为教师录用的任意一节微课习题的知识点名称。录用证书统一在2024年12月颁发。

   九、其他事宜

   2023年秋季(微课提交审核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16日—2023年12月25日)和2024年春季录用的微课纳入省教育厅组织的“第三十届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学资源展示活动”(智慧作业微课资源)的评审范围,2024年秋季录用的微课纳入下一届“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学资源展示活动”评审范围。

   联系人:李兵峰

   电  话:0791-86756118

 

赣技教字〔2024〕4号—关于开展2024年度智慧作业微课征集活动的通知.pdf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2024年2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