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文号:赣技教字〔2022〕21号

著作单位: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著作时间:2022/05/20 10:22:13

主送单位: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抄报单位:

抄送单位: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关于举办第二十届江西省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根据《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第二十三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教电馆〔2021〕49号)、《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之2021-2022年央馆-乐高教育科创活动的通知》(教电馆〔2021〕47号)精神及“第二十一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的要求,考虑到疫情影响,决定采取线上交流的方式举办第二十届江西省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一)智能机器人项目

   轮式机器人普及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超级轨迹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无人机编程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九宫智能挑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WER普及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实体编程机器人(小学组一至三年级)。

   (二)人工智能项目

   1.优创未来(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2.AI创意挑战赛:(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三)乐高教育科创活动

   FLL青少年机器人挑战项目:(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FLL少儿探索科创项目:小学组(一至三年级)

   二、项目规则及任务

   智能机器人项目规则详见《第二十一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组织方案》,涉及到现场任务的项目将于7月9日在报名网站公布任务要求。

   三、展示内容要求

   (一)智能机器人项目

   参赛队伍需要按照项目任务要求提交参加此次活动的2个展示视频。2个视频需针对同一次完整任务过程,分别以全景和近景双机位进行同步拍摄,全景视频需包含参赛选手的操作过程、机器人完成所有任务的过程和一个计时设备,近景视频需对机器人进行跟踪拍摄,并清楚的反映各个单项任务的完成状态。两个视频的时间轴应保持一致,不得剪辑,更不得将多次任务通过剪辑合并,违者取消评审资格。视频时长不超过该项目的规定时间。

   (二)人工智能项目

   1.优创未来:除需提交智能机器人项目要求的视频外,还需要提交一段不超过5分钟的项目介绍(包括作品的实现思路和任务策略)。

   2.AI创意挑战赛:作品主题为“我为智慧校园献力量”,采用团队合作的方式,学生根据主题,围绕着校园内的环境、学习和生活,使用软硬件器材,通过方案设计、硬件搭建、编写程序制作一个人工智能方面的作品,作品必须至少包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功能,评委会针对作品的功能进行动态测试(比如变换图像、语音等等),根据作品功能实现完整度、创新性和复杂性等方面进行评审。提交文件包括:设计说明文档(WORD文档),源文件,包含制作过程、作品介绍和作品演示的视频。

   (三)乐高教育科创活动项目

   项目指导手册可登录以下网站查看。(https://education.lego.com/zh-cn/competitions)

参赛队伍需要提交一段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展示视频、电子版海报(以KT板或者其他环保材料制作的背板)和工程笔记。  电子版海报要求:描绘作品核心理念和项目研究方向及发现,展示团队合作与核心理念,少儿探索科创活动海报尺寸为54cm*77cm的平面海报或88cm*123cm 的三折平面海报,青少年机器人挑战项目的海报尺寸为88cm*123cm 的三折平面海报。  工程笔记要求: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记录作品制作过程、问题及解决办法。

演示视频要求:对设计的作品进行介绍和演示,介绍各自分工及搭建、编程思路,需要所有队员均出镜,视频格式为MP4,视频编码采用H.264、音频采用AAC编码器,单个视频大小不超过100MB。

   四、参赛名额

   各设区市每个项目组别限报4支队伍。    

   智能机器人项目中,无人机项目每个队伍限报1人,其他项目每个队伍限报2人;优创未来项目每个队伍限报2人,AI创意挑战赛每个队伍限报1人;乐高教育科创活动中,少儿探索科创活动每个队伍限报4人,青少年机器人挑战项目每个队伍限报4-6人。

   每个选手限报1个项目,每位选手限报1名指导教师。

   五、报名时间

   所有参赛队伍从6月5日起至7月1日,进入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活动栏目,使用指导教师或参赛学生帐号登录,报名参加“第二十届江西省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7月10日零时前,按要求填写参赛队员信息、学生签名的作品原创承诺书并上传对应活动要求文件。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于7月17日前,进入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活动栏目后台管理,推荐参加全省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的参赛队伍,未按要求报送材料的队伍将取消其参赛资格。7月中下旬将组织专家对推荐作品进行省级评审。

   六、其他事项

   1.其他有关事项按《关于举办第二十一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赣技教字〔2021〕39号)要求执行。

   2.各项目中机器人的设计思路和解决方案都要求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原创完成,一经查出抄袭雷同,将视为弃权处理。

   联 系 人:李熹 徐谦

   电话:0791-88517750 88523808 

   赣技教字〔2021〕21号—关于举办第二十届江西省中小学智能机器人技能提升活动的通知.pdf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2022年5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