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文号:赣技教字〔2022〕17号

著作单位: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著作时间:2022/03/29 14:58:17

主送单位: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抄报单位:

抄送单位: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关于开展2022年度“智慧作业”微课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电教装备职能部门:

   为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积极探索大数据支撑下的规模化因材施教,切实为师生减负增效,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经研究,决定继续面向全省开展2022年度“智慧作业”微课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省普通中小学校教师

   二、征集内容

   依托“赣教云”智慧作业微课征集系统发布作业习题、课件模板、教程,教师根据发布的作业习题,使用录屏软件录制符合要求的微课。

   三、作品报送

   1.预约习题:通过“赣教云”智慧作业微课征集系统(http://act.jxeduyun.com/page/introduction/138-51.html)进行预约,具体预约时间以征集系统发布的公告为准。

   2.上报作品:教师根据预约到的习题,录制符合要求的微课,并在微课征集系统中上传作品。

   3.智慧作业微课资源的征集工作分春季、秋季两个阶段。教师预约习题数量不限,征集学科以活动平台公布为准。

   4.第一阶段(春季):微课上报、审核截止日为2021年12月23日—2022年6月15日;第二阶段(秋季):微课上报、审核时间为2022年7月1日—11月30日。

   四、作品要求

   1.不得有明显政治性和学科性错误。

   2.教师上传微课时,按照上传微课界面上传符合要求的微课、解析、举一反三等内容。

   3.习题微课要求:①教师必须出头像以及在课件中出现教师简介,在录制的过程中确保摄像头的画面构图合理,曝光准确,背景干净整洁,摄像头的位置与教师双眼齐平较好,摄像头画面中教师头顶位置在摄像头画面中5/6位置处为宜。②请外接耳麦拾取声音以保证音频效果。③时长不限,时间以讲完一道题目为准。④输出影片为1920*1080分辨率,格式mp4格式,在软件渲染影片时请将比特率设置为5Mbps,音画同步,声音饱满清晰无杂音,音量大小适当,保持与主流视频网站纪录片音量大小相当。⑤确保微课中摄像头画面的构图、课件的套用、声音的效果与样课的效果相当。

   五、微课评选

   采取使用评价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

   六、奖项设置

   被录用的微课由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颁发录用证书,录用证书视同举行一次省级公开课,录用证书统一在2022年12月颁发。录用微课10节以上并表现突出的教师,将有机会获得“智慧作业微课征集活动优秀创作者”证书。

   2021年秋季和2022年春季录用的微课纳入省教育厅组织的“第28届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学资源展示活动”评审范围,2022年秋季录用的微课纳入下一届“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学资源展示活动”评审范围,分学段、分学科设立一、二、三等奖。

   联系人:李兵峰

   电  话:0791-88517736

   

赣技教字〔2022〕17号—关于开展2022年度“智慧作业”微课征集活动的通知(盖章扫描件).pdf


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

2022年3月29日


分享到: